星子亂語

murmur

義經

白花 (by You)最近迷上大河時代劇「義經」,劇中濃厚的文學性和歷史性令我著迷。瀧澤秀明將源義經這位帶有悲劇色彩的英雄人物,詮釋得活靈活現。劇中人流露的深情讓我為之動容,屬於那個時代的風華被精彩重現,真可遙想當年千古風流人物風采。

5 則迴響»

  KK wrote @

真是一套悲劇。我也是最近才看這套大河劇,總不明白為什麼歷史上有這樣悲慘的人生。大河劇通常都是按著小說而不是歷史編劇,所以虛構情節份外多。看完我也哭了一場,但回想源義經的一生,可能因為他缺少了長輩的督導,缺乏處世的常識。雖然他的身邊早就有著一群生死與共的家臣,但這些下屬不可能像長輩們那樣指點自己的老大。所以連劇中源賴朝都多番嘆問這個弟弟到底懂不懂自己應該怎樣做。或許如果義經在幫他哥哥打完江山之後立即遁入空門還可以保住自己的性命吧?與他完全相反的賴朝的結局就是死後被北条家操控政權,只是電視劇中負責講這故事的德婆沒有看到而已。

  星子 wrote @

縱有虛構情節,戲劇還是一定程度反應了歷史上的人物
史實我未詳加探究,不敢造次
純就本齣戲劇來說:我比較不同意您所說:缺少長輩督導的看法
比起賴朝來,圍繞在義經旁邊的典範還比較多呢!從平清盛、他寺院的師父、到藤原秀衡,甚至他的母親,個個都是不簡單的人物
但是義經總是依照自己的判定做出選擇
他缺乏的,並非處事的常識
而是如何在險惡的政治中明哲保身的智慧
不過倒也不必苛責義經
精明如清盛,也算不到平家日後的下場
賴朝也是一樣
這兩家的敗亡實出自於掌權後的私心
只顧興盛自己的家族
義經的命運在他決定投奔賴朝時早已注定
或者在他身為一個庶出之子時就已決定
即使他不出仕
等到秀衡一死,藤原家的繼任者致他於死地也是遲早的事

至少,義經在那個時代
轟轟烈烈地活過
並且讓後人一再談論關於他的故事

那些幸運能得其天年者
現今又在何處呢?

  KK wrote @

「他缺乏的,並非處事的常識而是如何在險惡的政治中明哲保身的智慧。」劇中義經吸引同伴的地方,應該就是他那顆心,但正如平清盛指出,義經需要力量,才能有所作為。為什麼義經會在投靠赖朝後,還是把好不容易奪得的神器奉還法皇院而不先問問自己的主人?我覺得還真是因為他沒有在武士家作為庶子的身份長大的緣故(而且他不管住哪裡都有點像 VIP),糊塗地擾亂了某些社會秩序,招惹別人的猜忌和嫉妬。報告自己家主應該是常識… 但與下屬相處如家人的義經好像只懂得只要做的事是對的就可以做,而沒有考慮做事有分做得好或不好。倘若他出身是嫡系(像他哥哥賴朝或武田玄信)也罷,庶子擺出可以自作主張的態度(甚至想建立另一個新的國家),當然是有問題。賴朝要建立以系統為本的武士制度,也自然容不下這樣的一個弟弟,想防範於未然是作為經常發生內哄的源家繼承者的先見之明。以上全都是就劇情而言,原著的小說是民間傳說與史實的編織,除了那個愛玩弄手段的後白河法皇有點令人討厭之外,所有人物都似有人性本善的意味,發人心省。

現在 NHK 還在播放的大河劇「風林火山」講的是武田玄信,也快將結局。它跟1988年的大河劇「武田玄信」劇情十分不同,所以我想視乎觀眾的口味,這種電視劇的劇情也會跟著改變,而因為這些媒體,人們對歷史人物的認識和評價也會有所不同。我則覺得知道這些歷史人物的存在十分有趣,因此最近也在看與日本歷史人物有關的電視劇,並且想看看別人的看法和意見,所以在這兒找到您的網誌和獲得回應,真是十分高興。謝謝!

  KK wrote @

修正一下,一直打錯了「武田信玄」的大名,sorry!

  星子 wrote @

kk,
日劇裡對賴朝、義經兄弟關係的描寫倒是頗合情理
或許確實如你所說:義經不懂得在階級嚴明的社會裡應如何自處
但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他太過沈浸在自己的理想裡
才會愚昧到看不清實際狀況
行家大人就曾經質問他:你說是為了天下安寧,源氏團結
但還是殺了同是源氏的木曾
使義經語塞
有很多地方,日劇裡都把義經的思考寫得過於一廂情願
等到發現自己與哥哥決裂
又轉而要走自己的路
反而不若源義仲來得有自覺

賴朝容不下義經是很可以理解的
最奇怪的是義經本人的毫無自覺

他是個好人,但不適合從政
作為一個武將,除非所有將領都像他的家臣一樣順從
否則絕對會有像梶原景時那樣的人在後面扯他後腿

他總是兵走險招的這點,和西方的亞歷山大大帝頗有相似處
英雄的思維不是凡人可以理解的
會被凡人給離棄也是可以想見的下場

我也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您交流


發表迴響

